主页 > 今日东阳网 > 新闻 >
 

代表谈电商傍名牌搭便车:为知识产权加安全锁

  北京3月11日电 (记者 赵晔娇)中国电子商务如一匹疾驰的骏马,如何既给骏马上“辔头”,又不让马儿放缓脚步?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,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电子商务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亟待升级,要从源头上为创新发展加把安全锁。

  近两年,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,滋生了诸多侵权行为。在全国人大代表、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看来,侵权更多的是侵犯商标权,“主要是冒充、冒牌”。的确,平日里,百姓经常会碰到一些“怪”事:在一些电商平台,售卖着仿冒奢侈品品牌的包包,在朋友圈,“微商”售卖着信息不明的产品。

  为此,胡季强希望能在本届人大完成《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》立法的议案。在他看来,制定《电子商务法》有利于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,为创新加把安全锁。他建议,设立跨区域的知识产权法庭,杜绝地方保护主义,振兴驰名商标发展。

10月22日,广州公安局内展示的涉案假冒名牌女式手袋。当日,广州警方通报称,在广州一别墅区内捣毁五处制售假窝点,查货假冒名牌女式手袋约1000个,抓获12名犯罪嫌疑人,总涉案金额为5000万元人民币。据悉,该团伙在微信和网上开设网店,同时线上招聘加盟代理商,通过网络销售和线下联系,将假冒名牌手袋批发销往山东、江苏、新建、北京、上海等地。 记者 陈骥旻 摄 鍏抽棴 资料图:公安部门展示涉案假冒名牌女式手袋。 记者 陈骥旻 摄

  “我非常赞同马云说的‘要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’。”胡季强说道,知识产权保护要跳出固有模式,“政府可以利用电子化的手段,联网驰名商标,如若重复,网上一搜索,就会出现警告”。

  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也是全国人大代表、浙江省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沈琪芳的看法。她说,现在制假贩假的现象依然盛行,特别是电子商务发展的今天,法律对制假贩假的处罚力度很轻,这不仅破坏了市场规律,更危害了普通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,必须制止。

  知识产权是企业的“生命线”。全国人大代表、浙江雅莹集团董事长张华明表示,“针对‘傍名牌’、‘搭便车’的现象,应该从源头上抓起,防患于未然,在商标注册、企业登记环节就应该把好关”。

  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、检察长汪瀚表示,2017年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法律服务,突出抓好企业在金融、知识产权等方面内部风险防控法律服务,“把检察司法的能动性主要体现在对法律政策的研究明确上,重点研究涉知识产权、涉金融管理等方面刑事案件的法律政策。”(完)

编辑:

相关阅读



友情链接: 百姓资讯网   海南之窗   南方资讯   黑龙江在线   安徽都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