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页 > 今日东阳网 > 新闻 >
 

中国商务部:对完成全年吸收外资任务有信心

  北京3月11日电 (记者 王恩博 李晓喻)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11日在北京表示,中国在吸引外资方面依然具有优势,官方对完成全年吸收外资任务有信心。

  受世界经济复苏疲弱,全球跨境投资萎靡等因素影响,目前中国吸收外资相对低迷。2016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4.1%,增速不到同期中国对外投资的十分之一。2017年1月,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9.2%。

图为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。记者 杨可佳 摄 图为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。记者 杨可佳 摄

  王受文在当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透露,虽然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有所下降,但2月外资数据已出现增长。“所以只从年初一个月或两个月来判断全年数字为时尚早,我们对完成全年吸收外资的任务是有信心的。”

  “(中国吸引外资)优势还是很扎实的、多方面的。”王受文表示,中国去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.4%,达到33万亿元人民币,“谁不想在这么大的市场上有所作为呢?”

  他进一步指出,中国产业链齐全、价值链完备,投资环境也越来越好,加之官方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立场没有变,“对外资来说机会也会越来越多”。

  王受文同时认为,外资与中国企业公平竞争的待遇也会越来越好。他举例说,如今外资企业有机会参与中国国内标准制定,在知识产权保护、政府采购、注册资本缴纳等方面亦与内资企业享有同样待遇。

  “更重要的是,中国政府对外资做了明确承诺。”王受文表示,法律法规的完善、产业配套能力的增强、巨大的市场潜力,使中国在过去20多年来都位居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第一位,“所以,我们对未来中国保持相当规模的吸引外资仍然是持有信心的”。(完)

编辑:

相关阅读



友情链接: 百姓资讯网   海南之窗   南方资讯   黑龙江在线   安徽都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