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页 > 今日东阳网 > 新闻 >
 

钟山:中企对外正常投资不会受任何影响

  北京3月11日电 (记者 王恩博 李晓喻)针对外界担心中国对外投资会否主动降速,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11日在北京表示,中国企业对外正常投资不会受任何影响。

  据中国官方数据,今年1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金额约77.3亿美元,同比大幅下降35.7%。而2016年全年,中国对外投资同比增速高达44.1%。有观点认为,对外投资大幅下滑系官方加强监管所致。

3月11日,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“改革开放调结构 创新驱动促发展”的记者会,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。记者 杜洋 摄 3月11日,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主题为“改革开放调结构 创新驱动促发展”的记者会,商务部部长钟山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。记者 杜洋 摄

  “现在确实有一些舆论认为中国可能要‘降温’,不鼓励对外投资,我认为这个舆论是不准确的。”钟山在当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强调,中国政府一直鼓励有实力的企业“走出去”,参与国际竞争合作。

  钟山表示,中国实施企业“走出去”战略以来,绝大部分企业表现很好,深受投资国欢迎。他列举一组数据作为证明:2016年,中国境外企业实现销售额总计1.5万亿美元,向所在国交税400亿美元,聘用外国员工150万人。

  不过钟山亦坦言,不排除少数中国企业在“走出去”过程中存在盲目的、非理性的行为。“一些企业根本没有实力和经验,到境外投资和发展就难以为继,经营管理上都出现困难和问题,有的企业已经付出了代价,有的甚至给我们国家形象也造成了负面影响。”

  对此钟山强调,官方对盲目的、非理性的投资不仅不鼓励,还要进行监管。“行稳方能致远。”他说,商务部将通过各方努力,使中国企业能够走得更稳、更远、更好。(完)

编辑:

相关阅读



友情链接: 百姓资讯网   海南之窗   南方资讯   黑龙江在线   安徽都市